双子星之你追我赶(不完全记录tbc.)

很奇怪,我爱你:

守序:


前篇:
双子星的奇妙关系
双子星的最大刀
双子星的里约刀(时间线全记录)


他们半生the one,这篇主要是把互为动力的部分挑出来。


*没整理完,但还是想先发出来。专楼的同好就不用看啦:b 都是大家熟悉的


推荐一首歌,可以配合食用。
Two Steps From Hell-Star Sky  
伴奏版






2007.5.21首次现四名山东籍队员 山东乒乓与冠军有个“约会”(济南时报)
潜力股:张继科   点评人:尹霄 
比起李晓霞和彭陆洋,张继科是幸运的。虽然没能“直通萨格勒布”,但国乒教练组还是给了张继科一个机会,让他与姚彦搭档,参加混双比赛。谈到张继科的入选,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总教练、男乒专家顾问团成员尹霄表示,“教练组看中了张继科的潜力,出于培养年轻选手的目的,让他去世乒赛锻炼一下。” 
今年19岁的张继科2003年入选国家队。据尹霄介绍,当时他的成绩甚至比马龙还要好一些,只是此后马龙进步神速,而张继科进步慢了一点。张继科打法凶狠、力量大、技术质量高,他的反手技术,在整个国家队都非常突出。只是,与顶尖运动员相比,张继科还有所欠缺。尹霄指出,张继科第一个欠缺是大赛经验,与马龙相比,张继科参加的国际大赛的确少了些,经受的锻炼也就少;其次是发挥不稳定、状态起伏大。作为金牌教练,尹霄也为张继科指出了解决的办法,“张继科需要提高他的盯球能力,即在训练中每一拍都要盯住达到两个小时,这才是一个优秀运动员要达到的标准。而张继科只能盯住一个小时,这就导致他在比赛中精力分散、注意力不集中,有时会出现大脑一片空白,导致状态起伏大。”本次世乒赛,张继科/姚彦首先要对阵资格赛选手。看来,要想有所突破,张继科还要在“稳”字上下功夫。


2008.6.12走近男乒小虎张继科:最爱叫板马龙(乒乓世界)
2008年的春天,张继科刚满20岁,在前不久的科威特和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上,他苏醒了。两个双打亚军和一个单打4强,“张继科”这个名字再次引了人们的注意。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几年前的张继科和马龙一样,都是队里的重点,但后来他走了两年弯路,脚步慢了下来,现在的张继科正在加紧“赶路”。张继科低头一笑:“没有那两年,我也许会走得更慢。”
“其实和王皓打之前我心里已经有满足感了。”张继科瞪大眼睛,边说边伸出3个手指头,“我3年没赢过马龙了,每次打都是0比4或者1比4输,这次是在2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的!”听得出来,身为同龄人,他挺喜欢跟马龙较劲。(*2008年3月21日继科在卡塔尔公开赛4:3战胜马龙)


2008.11.8足球惨败却造就乒坛奇才 他将与王皓联手冲击全运(济南时报)
在张继科回省队的第二年,与他同年入选国家队的马龙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亚军。之后马龙又在国际乒联公开赛、全运会等一系列比赛中崭露头角。谈起马龙,张继科说:“我们是一个年龄段的,刚进国家队时我们水平相当,但他确实比我用心,现在与他交手我也是胜少负多,他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
2008年,国家队出征公开赛的名单里除了五大主力,第一次有了张继科的名字,这个机会,是他在队内大战中击败了郝帅、许昕而抢到的。两站公开赛,张继科分别和马龙、陈玘搭档获得了两个双打亚军,在单打比赛中,高宁、卡拉卡舍维奇、许斯、郝帅、马龙,相继败在他的拍下。
赢马龙的那场球让张继科特别有满足感,“我三年没赢过马龙了”,张继科瞪大眼睛,边说边伸出三个手指头。别看张继科这么喜欢跟马龙较劲,实际上两人是很好的朋友,现在的张继科已经开始享受这种既是朋友又是对手的竞争关系。


2008.11.24巅峰对决张继科封王 横扫全国强手志在伦敦奥运(华奥星空)
张继科作为解放军会的一号主力获得了团体赛冠军,此后又在男单比赛中封王。在这两个冠军的道路上,张继科战胜了全国绝大多数的一流强手,其中包括马琳、王励勤和王皓三位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国手。张继科几乎横扫了全国的所有高手,但唯独没有碰上北京队的马龙,而这个对手也是他的头号克星。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乒乓球面临更新换代,年轻的张继科和马龙则是最有希望的后起之秀。
“我和马龙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和他打了这么多次我只赢过一次。离开国家队两年了,这种差距可能更大了,我现在在拼命的追赶,今年可能没有什么希望,但到了2012年可能会追上。这也是我的目标,为伦敦奥运会而努力。”张继科说。
(*07年继科重回国家队后,截至这一天在各类比赛中与马龙交手6次,只胜一次。马龙在2007年2月分别战胜二王一马,取得科威特公开赛冠军。这次继科也是分别战胜二王一马取得全国锦标赛冠军,都是含金量十足。记者采访继科会提起马龙也不奇怪。)


2008.11.25年少轻狂走弯路 一朝醒悟大步赶 张继科一战成名(新民晚报)
从此,在父亲“专业加武力”的调教下,张继科年少得志风光无限,头顶全国少年单打冠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单打冠军的花环,15岁就踏进国家一队的门槛。青春年少又一帆风顺,叛逆期还没过,他就因违纪被调整回省队。这一记当头棒喝唤醒了他的斗志,抱着“一定要打回国家队”的信念,他勤学苦练卧薪尝胆整整两年。2006年乒乓球全锦赛,张继科因在男单1/8决赛中淘汰孔令辉而被国家队再度征召。
这次全锦赛上,除了马龙,张继科把所有的主力都赢了一遍。但他却直言:“决赛如果是与马龙打的话,我就输了。”马龙与他同年入选国家队,当初实力不相上下的小兄弟,如今却成了他面前的一道坎。张继科记得刘国梁要他“赶路”的提醒:“我曾经离开国家队两年,与马龙的差距也就随之拉开。我一直在拼命追赶,2008年虽然没有机会,但2012年奥运会是我努力的目标。”


2008.12.18马龙VS张继科   新秀争锋显高低(宁波晚报)
作为新秀中的佼佼者,马龙和张继科两名“新生代”领军人物之间的对话成为今年乒超铜牌争夺战中的最大看点,从昨天首回合对抗来看,马龙明显占据了上风。
有记者问他:“你认为自己现在是同年龄队员里的领军人物吗?”马龙回答:“也不能这么说。中国乒乓球队本身竞争就非常激烈,我如果不使劲往前冲,很快就被别人追上来了。现在我出了一些成绩,有了一点名气,这可能是因为我出道比较早,现在在国家队进入了主力层,媒体会觉得我进步很快。其实,像张继科、许昕等年轻队员,他们的势头也挺猛的,很有可能成为我在奥运道路上的主要竞争对手。”


2010.11.11刘国梁:马龙脚伤无碍 张继科需把握机会
在这位年轻的主帅眼里,山东小将张继科的进步有目共睹,队内地位有望与马龙追平。他说:“以前马龙的位置靠前,现在张继科赶上来了,两人各有优势,性格、风格都不同,这时就要看谁能在大赛中有所表现了,我以前就跟他们说过,大赛机会你们都不会少,关键是大赛的成功率,机会多但总失败,成了心理阴影,反而对你不利。”刘国梁再次对张继科在上个月男乒世界杯上闯入决赛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这体现了他的真实水平。


2011.11.24马龙:最想赢张继科 所有人把他看成头号人物(乒乓世界)
很多人觉得我和张继科打比较上风,但公开赛之前的最后一次乒超交手中,是他赢了,所以这次比赛我能进决赛,也想好好拼一场,是憋着劲儿想赢他,毕竟现在的张继科是世锦赛冠军,不光是我,所有人都把他看作头号人物,想用战胜他来证明自己。


2011.11.28马龙憋口气要赢张继科:不光是我 所有人都想(体坛周报)
9月底在长沙登顶亚锦赛后,马龙终于宣泄出胸口的怨气,“我不愿意再等4年,去伦敦,我比马琳更有优势。”接下来,他也继续扮演着“张继科克星”的角色,从苏州公开赛,到奥地利公开赛,28天内双杀对手。他说自己就是憋着一口气要赢张继科,“不光是我,所有人都把他看作头号人物,想用战胜他来证明自己。”


2011.12.8马龙复苏缘于受张继科夺冠“刺激”
“按说,我一直都被认为是张继科的克星,没想到在世乒赛上表现不如他;不过正因如此,更加激励起自己的斗志,这也使得下半年自己的表现越来越好”。


2012.8.9马龙力助乒乓球男团夺冠:我找回了过去的自己
 “我如果能像张继科那么顺就好了。”抵达伦敦前,马龙不止一次对媒体发出感叹。 如今比自己晚成名的张继科已速成“大满贯”,而马龙还在苦苦盼着首枚个人金牌。他笑着告诉记者,“过去是他追我,现在我又要追着他跑。下一届奥运会,我不想再有遗憾了。


2012.8.9中国男乒团体实现卫冕 马龙演绎龙的故事(北京晚报)
而中国男乒的传统从来就是“双核”,从刘国梁和孔令辉,到马琳和王励勤,在张继科的时代,马龙被赋予了与张继科携手扛旗的任务,刘国梁昨天表示,希望今后马龙能和张继科携手创造一片新的天地。马龙说:“是时候让我们这些年轻队员上了,其实从2006年出道开始,我的起点比较高,而这次继科拿到大满贯,我真诚地祝贺他,我要把他当榜样,以前我领先他,现在他领先我,那么我再追吧!


2012.8.10“双子星”期待共同闪耀 开创中国男乒新的时代(中国体育报)
在顺利地通过了奥运会赛场的考验之后,刘国梁希望张继科和马龙两位年轻人能够携手开创中国男乒新的时代。马龙和张继科的水平不相上下,现在已经具备了“接班”的能力,更加重要的是,“双子星”的存在往往可以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相互促进,相比张继科,马龙出道更早成名也更早,不过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张继科在竞争中逐渐赶超,对此马龙并不觉得不舒服,“这种竞争能够促使我不断地提高自己,以前是我领先,张继科追,现在是张继科领先,那我就继续追他好了”。(伦敦8月9日电)


2013.1.17国乒直通巴黎选拔赛演好戏 张继科马龙暗自较劲(中国青年报)
在多次正手发球之后,马龙故意摆出了一个准备反手发球的动作,张继科意识到对方可能会发一个短球,身子往前一探,但眨眼之间,他又往后退了一步,随即顺顺当当地接住了马龙突然发过来的长球。就这样,两个人斗智斗勇。但多数情况下,他们相互之间这种“小算计”都很难得手。“我们太了解对方了,谁输谁赢都在情理之中。”马龙在赛后笑着说。
两个人都知道,这是一场胜负难料的比赛。比赛过程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两个人都在暗暗较劲。“彼此这么熟,就看谁能先突破。”马龙在赛后说。
 每一次成功之后,就将面对更加激烈的挑战,就像今天这样一场比赛,张继科与马龙一直在试图超越对方,尽管所有人都认为比赛结果并不重要,但在他们各自的心中肯定还有其他想法。


2013.8.22肖战:张继科世乒赛本想打马龙(乒乓世界)
决赛前,肖战隐约感觉到危险。“不是我对张继科没信心,而是我太了解他了,他的底气没那么厚实。”果然如肖战感觉的那样,赛前准备的时候张继科没有以往的精神头。“我想打马龙。”来到肖战房间准备比赛的张继科,第一句话说的是这个。“我能理解张继科,他想挑战自己。但同时这也说明他在即将面对王皓的时候心态非常不好。”
决赛的时候肖战坐在看台第一排,看着张继科在赛场的一举一动,肖战的心一点一点往下沉,他觉得这是张继科心态处理最差的一场比赛,除了经验什么都没有。赛后张继科和告诉肖战,他在第四局从落后赢回来,大吼了一声,吼完整个人都要站不住了,感觉眼冒金星。肖战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想法,张继科虽然赢了比赛,但在比赛中底气不足。
这时的肖战再回想张继科在奥运会后输的那些比赛,更确定那并不完全是他思想不重视。“他缺少一些系统的积累,再优秀的运动员也必须练到位,这是我到目前为止一直坚持的想法。”同时肖战也很好地消化了张继科的变化,也随之调整了自己和他的相处模式。以前张继科需要别人鼓励他,给他信心,如今信心已经积累得够多,他不用再逼自己每天早起练习发多球。


2013.10.11张继科:里约最大对手是马龙(北大行 
跟着白岩松让张继科点出里约周期最大的对手,不许说很多人也不许说自己。张继科又耍起滑头:“里约奥运会我自己还不一定能去呢。真正的对手我现在也不知道,如果我和马龙去单打,那我最大的对手是马龙,当然,马龙最大的对手也是我。”马龙依旧很腼腆地回应说:“我现在是挑战者的身份,压力肯定要比继科小。


2013.10.17乒超揭幕战赛前采访   视频双镜头影像
蔡猛:你今后的目标 
马龙:向继科儿学习吧 
蔡猛:难道不想拿奥运冠军么 
马龙:继科儿不就是么


2015.4.18国乒出征 马龙“改版”(北京晨报)
作为赛会头号种子,他与卫冕冠军张继科的对决自然不能回避。龙队的回答是:“我想把压力留给张继科。”把记者们逗乐的同时,大家心里也暗暗称赞队长的机智,“大家肯定会把主要的焦点放在继科身上,每次比赛大家也会对我有期望,就算没人关注我,我也是想去获得冠军的。”


2015.4.29马龙:我离“一哥”还有距离
距真正成为“一哥”还有多远?“自己从成绩上还没有达到像(张)继科那样,所以自己(与“一哥”)还有距离,”马龙坦言。


2016.1.9“藏獒”归来!
带着挑战者的姿态,张继科这一次赢下了“科龙大战”。张继科赛后说:“可能也只有马龙这种对手能让我真正在能力和技术上有所恢复,只有全力以赴跟他对抗才能找到当下的问题。”是的,一个强大的对手,才能激发出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






见证传奇 不忘初心



(*开头推荐的歌)


Here we are
我们在此地
Riding the sky
翱翔于天际
Painting the night with sun
绘夜空以晨旭
You and I, Mirrors of light
你和我 交相辉映
Twin flames of fire
如两团火焰
Lit in another time and place
闪亮在彼时彼地
I knew your name
我曾知你生名
I knew your face
也曾忆你音容
Your love and grace
与你的爱和魅力
Past and present now embrace
过往与现在汇聚
Worlds collide in inner space
世界激荡于内心
Unstoppable, the song we play
我们奏响的歌 永不停息


评论
热度(342)